Skip to main content

徐欣瑩與民國黨資訊長吳旭智,討論大數據的應用範疇。

中時電子報 文:尉遲佩玉

民進黨上周中常會後,傳出蔡英文下動員令,要求立院黨團盡全力通過前瞻計畫。對此,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希望立法院不要再吵了,認為前瞻計畫不應是效益低又燒錢的軌道建設、放任地方諸侯爭食預算,並強調:「應做到全國公平一致,著重在台灣未來30年的產業上,當全球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台灣必須迎頭趕上,發展全國性的數位經濟建設,才能提升國家競爭力!」

據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轉述,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指出,前瞻建設是「投資下一代的未來」,軌道建設是百年的基業,不應該用一時損益去衡量;身為理工科技背景的徐欣瑩則反對此看法,她說這攸關台灣未來30年的發展,投資錯誤會排擠真正重要的建設,連分毫都要計較!重大建設更應考量國家競爭力,改為全國性的數位經濟建設才正確。

台灣擁優勢  卻缺乏重視

反觀政府的前瞻計畫總預算8800億,最具前瞻性的「數位建設」卻只占460億,徐欣瑩說「這簡直少得可憐!台灣有這麼好的條件可以成為網路大國,我們教育普及、電子產品使用率高、製造實力堅強、國內人才優秀,政府卻還不重視!」

麻省理工旅美專家:錯誤政策導致領頭羊變落後

曾任麻省理工訪問科學家的民國黨資訊長吳旭智分析,台灣資通訊產業已從原本的領頭羊,變成落後國際。因為國際趨勢,產業價值已經從硬體產業轉為網路服務,過去我們有絕佳的硬體製造,要走向智慧服務,最需要的是透過政府的強力扶持,除了修改過時的法規,改變對新科技、新服務的保守心態,更要透過政府的強勢主導,引進國際資金人才,並加強基礎教育中對軟體及程式教育的比重。

積極投資引人才  打造網路大國

最後,徐欣瑩強調,數位經濟建設才是真正投資下一代的未來,「有了好的環境,人才自然發揮,再由政府扶植網路上中下游產業、才能將台灣打造成網路大國,讓年輕人去賺世界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