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圖說:微電影導演澎恰恰(中)、臺灣向陽關懷協會理事長談詩玲(左三)現身竹北社區,與民眾一同分享失智症宣導的心路歷程。(記者方健龍攝)

記者方健龍新竹報導

「等我有時間陪伴媽媽,她卻不記得我了!」藝人澎恰恰今(21)日現身新竹縣竹北市「失智症宣導講座」活動,澎恰恰表示,自己身為失智症患者的家屬,很能體會照顧失智症患者的辛苦與不易,他導的這部微電影作品「無你那有我」,其實就是以自己跟媽媽的故事為腳本,呈現當孩子想孝養母親時,母親卻與自己形同陌路的無奈。

名導藝人齊聚一堂  與民探討失智議題

臺灣向陽關懷協會今天舉辦「關懷守護愛無限—失智症宣導講座」活動,現場擠進近3百位竹北在地鄉親,微電影導演澎恰恰、臺灣向陽關懷協會理事長談詩玲一同到場分享失智症宣導的心路歷程,現場氣氛溫馨,互動熱絡,民眾對失智症的議題,有更有深入具體的認識。

親自為「無你那有我」作詞作曲並跨刀演出的談詩玲,提及第一次與澎哥合作就發現意外的有默契,第一次看到劇本念第一句台詞就淚崩。歌詞中「子女站在面前,你不知道我是誰。」講的就是談詩玲的奶奶。談詩玲說,現年89歲的奶奶,已經中風12年,「奶奶很愛漂亮,因為重度失智,沒辦法自理,我看到她這個樣子心裡很難過。」

科技博士展關懷  落實長照政策需專家

同為主辦單位的新竹縣議員參選人吳旭智表示,臺灣現有27萬罹患失智症人口相當於一個嘉義市,且人數不斷的增加中,失智症的日益嚴重,更顯得長照落實的重要性!除了家屬之外,更需要政府、社工、社會大眾一起來關懷、介入協助。

擁有交大資訊博士高學歷的吳旭智說,這是在竹北市舉辦的第一場,接下來各里、關懷據點有需要,都可以提出需求,此宣導講座希望可以擴散,讓竹北市18萬民眾都能受惠。

圖說:大力推廣關懷失智症的新竹縣議員參選人吳旭智與藝人澎恰恰、公益大使談詩玲合影。(吳旭智團隊提供)

這場失智症宣導講座,有別以往政令式宣導,講座充滿互動、歡樂與溫馨。在澎恰恰與談詩玲幽默談吐中,以患者家屬的身分為民眾現身說法,成功喚醒社會對失智症的關注。吳旭智強調,未來如有機會進入新竹縣議會,不只要監督政府長照政策的落實,也要爭取更多的資源來滿足相關社區鄰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