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民國黨提名的新竹縣議員參選人吳旭智是少數議員參選人中,學歷高、又具高科技背景的人才。 (陳育賢翻攝)

中時電子報 

【陳育賢新竹報導】民國黨提名的新竹縣議員參選人吳旭智,除了是民國黨主席徐欣瑩交通大學的學弟、資訊科學博士,更擁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旅居科學家經歷,是少數議員參選人中,學歷高、又具高科技背景的人才。

吳旭智指出,他與徐欣瑩認識已超過20年,早在2005年徐欣瑩以台灣第1位衛星測量女博士的高學歷參選縣議員獲第2高票時,當時還在交大念書的吳旭智就已是其志工,10幾年來,徐欣瑩的每場選舉他從沒有缺席,並協助徐欣瑩推動許多公益活動。

孩子的教育資源我爭取

此次主打教育的吳旭智表示,他的主要競選口號是「孩子的教育資源與競爭力,我來爭取」,他身為雙胞胎的爸爸,眼見台灣的競爭力不斷下滑,讓他憂心不已,台灣的教育培育了許多人才,但現實環境卻是藍綠惡鬥、是非不分、政治不安,耗損經濟發展,讓許多青壯人才被迫選擇外移工作,連帶讓許多家庭充滿不確定感。

如此憂心加上希望社會進步的改革理念,讓吳旭智毅然決然投身議員選舉,他認為,自己與下1代的機會,需要有人來創造,希望自己以超越藍綠的理工務實思維,替新竹縣政壇加入新血。

吳旭智在任職工研院期間,因表現優異被派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擔任旅居科學家研究人工智慧(AI)領域,而近來世界各大城市皆朝向智慧城市規畫,從產業趨勢、到智慧交通、居住、醫療等面向蓬勃發展,但這些發展卻又都苦於個資外洩。

科技專家背景監督縣政規劃

吳旭智舉例,日前臉書因為個資外洩疑慮,祖克柏接受美國參議院質詢,卻因為參議員不懂技術抓不到質詢重點,讓祖克柏全身而退,他以此案例回推到新竹縣的選舉,認為地方在邁向智慧城市的過程中,需要有資訊科技專業背景的議員,才能有效監督縣政的規畫與發展。

對於竹北的未來,吳旭智表示,竹北必須從3個方向升級,包括強化教育從小培育人才;跟上世界潮流,邁向智慧城市以及貫徹共好人文關懷,力主保護環境與完善社會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