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十興國小圖書館暨歐洲-比利時書展3/23揭幕

新竹縣十興國小新數位多語“泱泱.雄圖”圖書館開幕典禮與會嘉賓和該校師生合影。圖/比利時台北辦事處提供

新竹縣重點學校、眾多竹科企業員工子弟就讀的竹北十興國小,今天舉辦新圖書館開幕典禮,展現出科技、數位、多語言、國際化教育理念,開幕典禮迎來國內外產官學嘉賓聚集,啟動新竹國際科技生活一新里程碑。

十興國小“泱泱.雄圖”圖書館開幕典禮匯集教育部支持國民小學推動閱讀理念,108課綱推動國際教育概念,融合數位學習及多語言閱讀教育,提供竹科子弟更現代化的全方位學習中心。這次開幕典禮得到各方的重視,參加來賓包括教育部師資培育與藝術教育司司長鄭淵全、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處長文浩德 (Frédéric Verheyden)、新竹縣教育處長楊郡慈、竹北市主任秘書郭漢章、新竹縣議員杜文中、林秉君、吳旭智、林禹佑等,以及敦煌書局洪村裕協理、社團法人明日閱讀協會理事郭怡君、比利時法語文化區國際關係總署 (Wallonie Bruxelles International) 駐台代表鄒宏平Philippe Tzou與竹北市立圖書館館長李文俐等參加。

活動除了新圖書館開幕典禮,還有“閱讀歐洲-閱讀比利時“書展開幕單元,由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處長文浩德及十興國小校長徐發斌一起為五年級學生用法文、中文朗讀著名比利時繪本”文字工廠“,文浩德處長為五年級學生介紹比利時文化,同時與敦煌書局共同捐贈法語書籍給新圖書館。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處長文浩德(中)及十興國小校長徐發斌(右)一同主持“閱讀歐洲-閱讀比利時“書展開幕單元。圖/比利時台北辦事處提供

位於竹北市、臨近新竹科學園區的新竹縣十興國小,學校願景為「人文心、科技能、國際觀」,除長年推動閱讀與藝文教育以涵養人文心;99年起二次獲得教育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典範團隊、2019學生赴美參加VEX全球機器人競賽榮獲「創新獎」、在各項全國機器人、程式設計競賽中展現科技能力,也持續培養學生國際觀。

96年成立至今首次改建圖書館,向教育部申請改建新圖書館經費,同時也獲縣府補助,作為全校全方位學習中心。為此,校方還舉辦了圖書館命名活動,全校及校友640名師生投稿參加,選出最終的【泱泱·雄圖】全名,其意義為:給十興寶寶~熊寶寶小泱泱站在森林中央,看著小小秧苗自沃土發芽拔高,大泱泱站在他的身邊微笑望向藍天白雲,樹梢有風吹動。給十興大孩子~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從此處汲取愛與養分,成熟茁壯之後,務必記得:海納百川,所以成其大;君子不器,以其有容。新圖書館除了統整閱覽功能外,還有展演空間、數位學習區,海納各種語言讀本。

學校這學期還特別與敦煌書局合作為全校五年級校訂 “閱讀歐洲”課程計劃,這次比利時駐台代表來校朗讀法語繪本及介紹比利時文化就是此學期“閱讀歐洲”課程計劃的第一堂課,同時也慶祝全球3月20日法語日 Fête de la Francophonie, 讓台灣小學生也踏入法語文化熏陶旅程。

十興國小校長徐發斌介紹,“108課綱的教育理念是希望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及國際觀,本校歷年在智慧科技教學,數位學習等領域耕耘多年,這次透過新圖書館的成立希望能夠在國際文化及外語培養方面繼續深耕,這次與比利時台北辦事處、明日閱讀協會及敦煌書局合作策劃,透過閱讀及特別課程讓學生更了解歐洲文化,也是實踐了108課綱的新理念。“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瓦隆尼亞商務代表鄒宏平提到,“台灣的國際知名度正在提升,政府除了推動雙語國家政策,也應該意識到國際文化趨勢。根據國際法語組織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Francophonie,全球有3億人口會說法語,是國際第五語言,三月份是台灣法語推動月,每年駐台的法語國家(除了法國在台協會,還有比利時、加拿大、海地大使館、盧森堡及瑞士等駐台機構)透過各類法語文化活動一起推廣法語教學及文化消費,這次還特別能夠在新竹縣與十興國小合作讓小學生接觸法語繪本,讓今年的法語推動月辦得更成功!”

【工商日報】十興國小圖書館暨歐洲-比利時書展3/23揭幕